close

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Negative thoughts  

 

 

 

如果,你常為負面情緒(例如:沮喪、憤怒、擔憂、嫉妒…)所苦,

那其實和你腦海裡的負面想法脫不了關係。

 

怎麼說呢?

 

日常生活中常有這樣的對話:

因為工作搞砸了,所以我心情低落。

因為男友跟我提分手,所以我快崩潰了!

因為所有的事情都不順,我好想放棄。

…… 是不是聽起來很熟悉?

 

我們常說,「因為發生了某件不好的事情,所以我心情不好」。

換句話說,是 負向情境引發了負面情緒。(情境 ---> 負面情緒)

 

可是,真的是這樣嗎?

 

還記得以前老師上課時,最喜歡舉的例子:

如果有一天,你一個人在家,卻聽到客廳裡花瓶被打破的聲音,

你會怎麼做?

 

有人的直覺反應是:有小偷來了!

所以,膽子大一點的人,隨手抄了傢伙,準備到客廳裡逮小偷;

也有人轉身就把房門鎖起來,還是躲在房間裡,人身安全最重要!

 

有養小動物的人說,哎呀,一定是調皮的小狗(或小貓)把花瓶給打翻了!

 

剛看完恐怖片的人說,不會是鬧鬼了吧?於是想躲到被窩裡,……。

 

也有人說,一定是風太大了!於是準備到客廳裡,把窗戶關起來。……

 

很有趣吧!

一樣的情境,卻有這麼多不同的反應。

這些不同的反應來自於大家對原因的推測不同,也就是說,直覺想法不同。

於是,不同的直覺(自動化)想法,帶來了不同的情緒。

 

覺得有小偷的人,緊張、害怕、擔憂。

認為是小動物打破花瓶的人,可能生氣,也可能覺得好笑。

覺得是鬧鬼的人,可能害怕,可能緊張、亢奮;

而認為是風吹造成的人,可能感覺懊惱、麻煩,也可能根本不在意。……

 

所以,「情境 ---> 負面情緒」的推論中,其實遺漏了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因素,

那就是我們面對情境的瞬間,自動出現的直覺想法。

所以,這樣的關係其實是:「情境 ---> 負面想法 ---> 負面情緒」。

 

於是,當我們再看一遍上述的例子,當事人心中其實可能是這樣的:

 

工作搞砸了,我覺得我沒有一件事做得好,心情真是低落。

男友跟我提分手,想到如果以後都只剩一個人我簡直快崩潰了!

所有的事情都不順,我的人生真是糟透了,真不知為何還要努力下去?我好想放棄!

 

也可能,同樣的事情,但當事人有不同的想法,那心情就不同了!

 

工作搞砸了,我想我這次可能沒抓對方向,只好再試試看了!

男友跟我提分手,難道我們的歧見真的無法解決嗎?我要再找他談談看!

所有的事情都不順到底原因出在哪裡?我得想辦法弄清楚。

 

同樣的事情,同樣的情境,

但當事人心中的想法不同,心情和後續做法也就大大的不同。

只是,有時想法一閃而過,我們未曾察覺,只感受到低落的情緒;

或者,我們以為是「事件」使我們情緒低落,卻沒注意到,

我們對事件的「自動化想法」,其實對情緒有著更大的影響力。

 

所以,要運用這套「正向思考練習卡」來脫離情緒深淵,

第一步,便是覺察經常困擾自己的負向想法

 

如何覺察自己的負向想法呢?

1.當「情境 --> 負面情緒」的念頭浮現時,多留意一下方才腦中閃過的念頭。

2.不妨做個記錄,看看自己常出現的負向想法和負向情緒是哪些(如:沮喪、擔憂、……)。

3.藉由卡片,檢視哪些是困擾自己,甚至是根深蒂固的負向想法,讓這些負向想法無所遁形。

 

 

繼續閱讀:

如何使用「正向思考練習卡」?(一) ~ 基礎概念篇

如何使用「正向思考練習卡」?(三) ~ 實際應用篇

好玩的「正向思考練習卡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lavia &Ver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