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Positive thoughts  

 

  

一旦覺察了困擾自己的負向想法,

接下來,就是這套卡片施展魔法的時候了!

 (如何覺察自己慣有的負向想法?請參考 「負向思考覺察篇」)

 

 

以上一篇「工作搞砸」的例子來說:

負向想法是:「我沒有一件事做得好。」,

我們按圖索驥,從卡片中找到了描述這個負向想法的卡片,   

Negative depressive  thought    

 

然後,翻面來看,

可以代替這個負向想法的句子(合理的想法)是:   

Positive thought-1    

 

「我曾做過的事情中,有些是非常棒的。」

「有時候,光是盡力就夠了。」

 

也可以,進一步腦力激盪,問問自己: 

「如果我曾贏過一個獎,那是什麼獎?」

 

…… 這些,都是能幫助我們打敗「我一事無成」這個負向想法的「正向思考」。

 

 

 

再試一次,「男友提分手」的例子中,

負向想法是「如果以後都只剩一個人」。

我們找到可以代表這個負向想法的卡片:「沒有人會想跟像我這樣的人出去」。     

Negative anxious  thought  

 

翻面來看,

可以有的正向想法(合理想法)是:   

Positive thought-2    

 

「即使我覺得焦慮和擔心,我還是有很多很棒的特質。」

「我正在努力改善我的焦慮和擔心,所以它們不會干擾我的生活。」

 

而可以嘗試的正向做法是:

「列出你最棒的十項特質。」

「列出有哪些特質,是某個曾和你出去過的人,最稱讚你的。」

 

…… 這些,則是能幫助我們克服「我沒有人要」此一負向想法的「正向思考」。

 

 

 

再試試第三個例子,

負向想法是「我的人生真是糟透了」。

Negative social  thought  

 

 

卡片背面的正向想法是:     

 Positive thought-3  

 

「我可以找到讓我覺得快樂和有意義的事。」

「如果我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問題,事情會比較容易解決。」

「對於我的問題,我可以找到許多不同的解決方式,然後從中決定一個最好的。」

 

正向做法是:

「寫下一個目前困擾你的問題,然後想出五種不同的解決方案。

檢視這些方案,然後挑一個最適用的。

如果這個解決方案不如想像地好用,修改它,然後再試試看。」

 

 

就這樣,是不是很簡單?

跟著卡片,這樣想、這樣做,心情便不會那麼糟了!

 

往往,轉化負向想法的最難處,就在於想不出相對應的正向思考。

而有了這套卡片,便能把這塊補齊了!

 

外界環境往往非我們所能掌控,有時事情也難以改變,

但自身的想法,其實是我們最能掌握的。 

 

 

應用小訣竅:

這樣的練習,最好是在自己的心情還算ok, 想法只有一點點負面時,先練習;或者,先針對「沒那麼負面」、「偶爾出現」的想法開始練習起。等熟練後,再挑戰「非常負向」、「根深蒂固」的想法,如此才可能有成功的轉換。

這好比練功的過程,如果一開始就挑戰高難度的動作或技術,成功機率一定很低;但如果先從較簡單的動作、低難度的技巧練習起,再慢慢應用到高難度動作,成功機率一定大增。

 

  

一共有四套不同主題的卡片,每套卡片都有 50 個實例。

給憂鬱者的正向思考卡(Thought-Changing Cards for People Who Are Depressed)

給焦慮者的正向思考卡(Thought-Changing Cards for People Who Are Anxious)

給自我傷害者的正向思考卡(Thought-Changing Cards for People Who Self-Injure)

學習社交智慧的正向思考卡(Thought-Changing Cards for Teaching Social Intelligence)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如何使用「正向思考練習卡」?(一) ~ 基礎概念篇

如何使用「正向思考練習卡」?(二) ~ 負向思考覺察篇

好玩的「正向思考練習卡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lavia &Ver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