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     菩提樹 030  

  

 

 

我工作的晤談室外,有好幾棵菩提樹。菩提樹,有三、四層樓高,繁茂時樹海波濤,常常迎風搖晃著。


不知道為什麼,在此工作這麼多年了,我卻從來不曾注意過它的存在,總是視而不見。直到年初,才注意起它來。


冬末時分,它光禿禿的,米白色的細細枝枒,在風中搖晃,頗有種孤寂蕭瑟的味道。但這景象也顯現出某種清爽的美感,不時可見到小鳥於枝枒間跳躍嬉戲著。我原本不知道它的名字的,只覺得這樣的光景挺好看。一個同事告訴我,那叫菩提樹。…… 菩提樹?那不是佛陀悟道的樹嗎?我以為那樹該只長在印度,原來台灣也有。同事不僅告訴我它的名字,還告訴我它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光景:春天發芽,夏天茂盛,秋天開始落葉,冬天繁華落盡,只剩最素樸原本的樣貌。



或許是同事跟我說了這件事,我納悶著以前怎麼都沒注意過?也可能是我工作時的位置,抬起頭來正好就見著這樹海;也或許是最近對工作常感覺沈悶、無力、面臨瓶頸,我時常望向窗外,渴望從自然中得著些力量。……於是,我開始注意起窗外樹群的變化來。



三月,群樹開始生出新葉,個案來了。原本和共事伙伴說好一起跳槽的他,卻在率先表明心意後,被老闆嚴重地人身攻擊,其他伙伴見狀,紛紛噤聲不語,按兵不動;而原本談好的新工作,也因為怕得罪前老闆,而沒了下文。斷了前路後路的他,痛苦地說:「怎麼會這樣呢?不是說好了嗎?…為什麼他要攻擊我?我真的像他說的那麼糟嗎?……」。……苦痛的話語,映照著窗外稀稀落落的樹葉,在風裡飄搖著。



冬去春來,菩提樹泛白的枝枒,逐漸長出茂密的樹葉,樹後方的建築物漸漸看不見了,只有細碎的陽光,從樹蔭間穿透進來。枝上小鳥也看不見了,只能偶爾難得地見到一溜煙跑過的松鼠。我訝異於它的變化,才一個月,眼前的景物竟有了如此的改變,窗外的景色,從蒼白基調轉為綠意盎然。不過大自然不理會我的訝異,繼續著它的循環,生生滅滅,一切自有它的規律。……個案仍在窗裡絮絮叨叨地說,他的話語襯著窗外輕舞飛揚的枝葉,令我想起一個朋友說過的:「人生只能體驗,不能控制與改變」。……



每週,我們在晤談室碰面。先互相熟悉,再慢慢信任,我越來越瞭解他,越來越瞭解事情,他也越來越瞭解自己,甚至是沒發現過的自己。

 


窗外的枝葉一天天繁茂起來,個案的悲傷一點點流逝而去。怨恨,來了又去了;憤怒,來了也去了;傷心,來了又去了;擔憂,來了也去了。……所有這事件會引起的情緒,都一一浮現了,然後,再一點一滴地消化沈澱。慢慢地,留下的是抒發過後的清明,沈澱過後的清晰。……新的理解出現了,明瞭人世,明瞭自己為何對事情會有這樣的反應,明瞭這事件映照出的自我樣貌;新的學習出現了,學會一點一滴地克服與改變,學會新的因應方式,學會用正向觀點去看待曾經傷痛的經歷;新的力量也出現了,收藏好悲傷憤怒,久違了的行動力自然地湧現。



我讚嘆個案的勇於面對自己,更佩服他的學習力與復原力。



事情慢慢地解決了,我問個案還要不要繼續來:「有些人會選擇談到這裡就結束了,因為事情已經解決了。」。然而,和大多數個案不同的是,他說:「事情雖然結束了,可是我覺得自己的某些個性還是沒有改變。我想要更好一點。」。我欣喜於他的智慧,是啊,事情結束了,但還沒有過去。仍有許多的情緒,等待被傾聽與瞭解;仍有許多的疑惑,需要探索與解答;而受傷的經驗與心靈,需要自己的接納。



於是,我們又談了兩個月。往內在世界探索的旅程,又有了更多的發現。



個案說他覺得自己不需要再來了,是七月的時候。他細數著這些日子的改變:學會表達自己、學會堅定目標、學會因應別人的冷言冷語、閒言閒語、批評與各式各樣的期待,學會降低標準,學會讓自己開心起來,……。我說:「你好棒喔!」,真心地感動與祝福。



就這樣,個案走了,我想我們短期內不會再見了。我揚起嘴角,這是我工作中總會出現的,充滿成就感與滿足感的美好時刻,總讓我覺得可以再次抵抗工作中那些無力、在黑暗中摸索前進的時刻。我喜歡這樣的時刻,它可以讓我覺得,人生真美好。



窗外,陽光依舊亮麗,枝葉滿溢的菩提樹,依然婆娑舞動著。……我相信,今年冬天依然會來,我還會再見到它光禿禿的枝枒,和清冷蕭瑟的模樣;不過,若不是如此,我也看不見樹間輕盈跳躍的美麗小鳥。……而我也知道,明天春天依然會來,我還會再次見到滿樹的澎湃與生命力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lavia &Ver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